哈牛柚子露yu(养老)

——我爱初春也爱深秋
你爱青丝也会爱白头

差什么上wbsx

【战山为王】雨霖铃II(十四)

和亲郡王啵x北肖皇帝战




十四



肖战想逼他,逼他承认他就是王一博,就是北肖的睿文皇后。

可肖战却不曾知道,无论他是不是王一博是不是睿文皇后,他们之间也无法再回头了。

从前他还是楚王妃的时候觉得横在他们之间的是肖战对于至高无上权利的欲望,是紫宸殿的那把龙椅。

但到后来他做了太子妃,他才彻底的明白,这些所谓的权利、欲望、私情都算不得什么。他们之间横着的,是两辈人,甚至是三辈人也无法化解的血海深仇。

北堂墨染和老皇帝。

王氏一族与先帝。

王一博与肖战。

要是他不是王一博,他不是肖战就好了。

不用再背负那么多,也不用再计较那么多。

可惜,他愿意,肖战却不愿意。

春日的北肖渐渐又下起了阵雨,天空中雷声轰鸣。而王一博低着头面无表情的,漫无目的在宫中走着。

“哎哟!”他被人撞了一个满怀。

对方是个穿着宫装的小丫头:“对不起对不起”

“啊,没事”王一博摇摇头,准备离开。

那小丫头吓得跪在了地上:“贵人恕罪,贵人恕罪。”

想来受到惊吓的该是王一博才对却没有想到这小丫头比王一博还胆小,王一博都说没关系了,她却跪到地上磕起头来了。

王一博忙上前去将他扶起来:“真的没事,你下次小心点就行了。”

谁知那丫头抬起头来,一双眼睛看着他,吓得瞪得更大了:“睿,睿文,皇后……”

王一博迷惑的看了看她,又摸了摸脸,发觉面具戴的刚刚好,没有破绽。

他刚想解释自己不是睿文,只是长得像时,小丫头又语无伦次的开口道:“不,不是睿文皇后,是,是长得像,不是,不是皇后。”

“你这小丫头,快别这么慌慌张张的了,我并不是什么睿文皇后,是南唐来的昭平郡王现在是你们北肖皇帝的御前侍奉”王一博笑着解释。

“侍,侍奉”那丫头又认真的想了想,拉着王一博的衣袖,一副快哭出来的模样:“既然是陛下的侍奉,想必是很大的官吧。而且还是南唐来的肯定也跟我们家主子没有仇怨。”

王一博糊涂了,完全不知道这丫头在说什么。

只见那丫头又朝他跪下,哀求道:“求侍奉救救我们家主子,求侍奉救救我们家主子。”

“不是,你们家主子是谁啊?你要救命难道不该去找太医吗?”

“不,不能找太医,陛下说了无论是宫里的太医还是宫外的大夫一律都不许给我们家主子看病,陛下说了,他要让我们主子在这皇宫里面自生自灭!”小丫头说着,大哭了起来:“可怜我们家主子,他还那么年轻,他还那么年轻啊!”

这到底是谁啊!跟皇帝这么大仇怨,病都不让看。

王一博半分心疼半分好奇的问道:“不是,你先起来,你先起来告诉我你们家主子是谁好吗?你这哭哭啼啼的我硬是一句都没听明白”

小丫头被王一博再一次扶了起来。

她扯着王一博的衣袖哭诉:“我们家主子是陛下的懿妃,前皇后的亲侄子百里弘毅!”

“竟然是他?”

“侍奉认识我们家主子?”小丫头忽然就止住了哭。

王一博点点头又摇摇头:“没,没有,只是听陛下提起过。”

“陛下竟然提起过我们主子!”小丫头一双泪目瞬时充满了光彩:“陛下可是愿意原谅主子了,愿意同我们主子重修旧好了?”

“这……”王一博不知道如何回答。

他不过是搪塞的话语谁知道这姑娘竟然当真了。肖战与百里弘毅之间他虽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但重修旧好这样的可能性怕是不太大。

按照他对肖战的了解,此时还让百里弘毅活着,享受宫里面皇妃的待遇已经是皇恩浩荡了。

小丫头失落的低下了头:“我就知道,陛下定然不会想起主子的好,话里话外怕是又将我们主子骂了一顿。”

“也没你想的那么糟糕”王一博安抚她道:“陛下就是跟贵妃聊过往的时候提起过懿妃殿下,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好的话但也没骂他”

小丫头:“真的吗!”

“嗯”王一博安慰的点点头。

“你方才说懿妃病了,病的严重吗?”他复问。

小丫头答:“我们主子其实很早之前就病了,起初还有睿文皇后的悉心照顾,后来皇后他……我们主子的病就越来越重了,现在怕是这剩下一口气了。”

“这么严重吗?”王一博忙道:“那我赶紧带你请太医去。”

“不行”小丫头摇摇头:“陛下交代过太医署不许给懿妃看病,怕是您去了太医也不会答应的。”

“那如何是好?”王一博问道。

小丫头又问:“侍奉可会看病?”

“我?”王一博指了指自己:“会一点点吧……把个脉开个药还行,但是大病治不了”

“不管了死马当活马医吧,劳烦侍奉跟奴走一趟了。”说罢,不等王一博回答,这姑娘就把他拉去了百里弘毅宫中。


景阳宫

景阳宫是东西六宫之中最偏僻之处,当年圣祖皇帝的妃子丽妃受皇帝的冷落,就是住在景阳宫,丽妃被冷落后整整十年没能和儿子见面,在景阳宫过得十分凄惨,久而久之,这景阳宫便成了如同冷宫一样的地方。

萧条,凄冷。

这是王一博对这个宫殿最大的映像。

与他的庆元殿相比,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站在景阳宫外,王一博不禁回忆起从前。

百里弘毅刚入府时,自持皇后侄子,当朝丞相为亲舅舅,身份尊贵,就连当时身为楚王妃的他也得与起平起平坐。他性奢侈喜艳色,他住的懿阁向来是珍宝玉石数不胜数的。

当初,王一博是羡慕百里弘毅的,羡慕百里弘毅的肆意妄为,羡慕百里弘毅不必克己守礼,循规蹈矩。

他这半生,做了很多身不由己的事,也被迫做了许多选择,或悲伤,或痛苦,艰难隐忍的走到现在,被命运拉扯、摆布。在泥一样的深渊里痛苦挣扎。

可百里弘毅不同,至少在东宫的那段岁月是不同的。

所以,王一博很羡慕他,自由无畏

“臣见过懿妃殿下。”王一博道。 

眼前的百里弘毅一脸枯瘦,眼窝凹陷,面色苍白,就连说话的语音都显得中气不足。

百里弘毅似乎有些疑惑,似乎在确定些什么,最后他说了一句:“楚王妃?”

是了,是了,当这个世界上所有人只记得睿文皇后的时候,唯独百里弘毅还记得楚王妃。

王一博笑了笑:“殿下认错了,臣是陛下新封的御前侍奉,南唐的昭平郡王,名唤王杰。” 

“不,你就是他,楚王妃。”百里弘毅肯定都来道。

许久没有人用楚王妃的身份来称呼他,王一博一时间还觉得有些陌生。他看着百里弘毅,觉得有些好笑:“瞧瞧,殿下莫不是病糊涂了?臣与皇后只是长得有些像罢了。”

百里弘毅看着王一博,执着道:“或许别人会觉得你是王杰吧,但你便是化作灰我都能认出来的。楚王妃。” 

王一博也没生气:“罢了罢了,看来我与殿下在这个事情上面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说着他走上前去将百里弘毅的手腕放在自己手上,百里弘毅见势要躲。

“我是被你的婢女请来看病的。”王一博解释道:“不必担心,陛下不知道我来。”

“我没病”百里弘毅皱了皱眉头,可急促的咳嗽声出卖了他:“咳咳,咳咳。”

“懿妃不必讳疾弃医,一年前,有人从山坡跌落,摔断了腿,便是我救了他,治好的。” 

百里弘毅闻言,心头微微一抽,把住百里弘毅脉搏的王一博眉梢微微一动,瞥了百里弘毅一眼。 

王一博不动声色,微笑着看着百里弘毅:“好好养着,把药吃上,大约还有转圜的余地。”

“可我们景阳宫没有药啊……”站在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小丫头突然开口道。

百里弘毅却不以为然,他笑了笑:“无所谓,活不活的。反正活着也是白白在这里受罪。”

“你怎的就这般不想活了呢?”

百里弘毅眉眼弯弯的笑看王一博:“侍奉大人?我没叫错吧?” 王一博点点头,他接着说:“您来之前想必也了解了我同陛下之间的过往,陛下铁了心要我死,即便是睿文在世,这件事也毫无转圜的余地的。”

“他说不让你活着你就不活啊!命是你自己的,又不是旁人的,关旁人什么事。” 王一博无语道。

要是以前的楚王妃肯定非常赞同百里弘毅的话,可现如今他重活了一世,有朋友有父母,这三年也算得上肆意潇洒,再让他去死一次,他怕是真的不会再愿意了。

“却也是我自己不想活了。”百里弘毅道:“我从前总以为他多少是有点喜欢我的,不然也不会在上元节约我出门泛舟,也不会瞒着王妃同我去樊楼吃酒,更不会等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陪我一起放风筝,也不会三番四次的救我于为难。可后来我明白了,他做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利用我,利用我身后的百里一族。可我分明就是心甘情愿让他利用的,到最后他竟然连利用也不想利用了。” 

王一博确实是不知道,他跟肖战之间还有这一段过往。他只记得那一年楚王领了职务,一日日的忙了起来,似乎有好几个月见不到人影,他原以为是公务繁忙,没想到楚王是在打这个主意。

“后来睿文死了,我姑姑也死了,那时我问他,既然害睿文的人都死了,而睿文也不在了。我们能不能重新开始,他却跟我说,他爱的从来都只是睿文,与我,从未开始过,还谈再来?”百里弘毅苦笑一番:“那时我便想着,与其这般半死不活的活着看他与旁的人双宿双栖,倒不如死了痛快。”

“其实这个世界上也不是只有情爱才值得人挂怀的”王一博叹了一口气,他从未见过这般失落的百里弘毅,他记忆里的百里弘毅即便是受罚那颗骄傲的头也绝不会低下的。

百里弘毅从前最爱说的一句话便是,我姑姑是当今皇后,姑父是当今陛下,舅舅乃丞相大人,我是百里一族最尊贵的嫡公子,生来骄傲!

这般骄傲的红玫瑰,竟在这风霜雨雪之重被折磨得毫无生气。

“并非只有情爱?”百里弘毅讽刺的笑了:“除了情爱,便是亲情,友情。侍奉大人难道不知道吗?我百里一族,早就死绝了,而我的朋友……也死绝了。”

百里弘毅这一席话说完,王一博把着他的脉的手抖了一下。

百里弘毅笑出声来,打断了他:“侍奉大人,你瞧我也这副模样了,不如给我开点什么毒药让我死的快一些,也不必再继续活着受这份罪了,如何?”

“我是医者,不杀人。”王一博拒绝了他:“更何况,在宫里面给皇妃下毒,是诛九族的大罪。臣还不想连累南唐的百姓和臣一起死。”

“那你去帮我求求陛下,就说百里弘毅知道错了,求陛下赐个了断,鸩酒也行,白绫也可,匕首也罢,总之只有一个要求,死后不入皇陵即可。”百里弘毅说着,勾出一个微笑。

“为何不如皇陵,你受了这么多苦,尝遍了深宫寂寞不就是为了和陛下长相厮守吗?既然生无法如愿,死为何不试一试?”王一博问,“再说了,你说你百里一族死绝了,既然死绝了,那想必祖坟也该没了,既然没了,你又该葬去何处呢?” 

“不,我不愿入皇陵,活着为了纠缠他已经赔上一辈子了,我不愿意死了还做一个怨鬼,日日夜夜看着他与睿文情深似海!”百里弘毅愤愤道,忽而心绪一动,又咳了一声:“祖坟没了,呵,没了也罢,无处可去便无处可去吧,大不了一把火烧了,干干净净的,随风飘散了吧。”

王一博又是摇头又是长叹,瞧了百里弘毅一眼,他身形瘦弱,几乎没有人样,他道:“活着吧,这些年死的人已经够多了,不缺你一个。”

“现如今这般,我如何能活?像行尸走肉一样?不,我不愿意,这绝对不是我百里弘毅的一生。”

“我会救你的,你好好活着,终于一日,我会帮你逃出这个地方。”王一博肯定的道:“去外面,天空海阔的,总有一个地方值得你去,只有一个人会在归处等你!”

“归处?归处在何处?”

“汝心安处即是归处。”

“吾心安处即归处……”

百里弘毅忽然不做声了,他沉默的低下了头。

过了许久……他抬起头,眼中似乎有泪光。

“呵呵,呵呵,能同我说出这话的,呵呵。”

他道:“王一博,我就知道,是你。只有你。”

这一章主要写百里弘毅和王一博。

下一章有皇帝。

下一章重头戏在疾冲和谢允。

评论(20)

热度(2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